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寶塚星組2016《蝙蝠》配役感想

聽到星組明年即將演出小約翰史特勞斯的經典名作《蝙蝠》的時候真的很開心,畢竟讓我真正看到蜜醬實力與魅力的作品《風流寡婦》也是結合古典與浪漫的輕歌劇作品,或許是劇團也認為蜜醬很適合這類型的作品,因此才特別選了在古典樂界也非常受歡迎的作品作為星組2016年的公演之一。

或許是因為過去的研究方向影響,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研究寶塚改編電影、歌劇、輕歌劇、漫畫這類跨文化的演出作品。尤其是《伊莉莎白》和《紅花俠》這類以歐洲歷史為背景的megamusical是我的最愛,因此能看到寶塚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呈現這類型的音樂劇是我的一大享受。雖然看寶塚對我來說是一種娛樂,但是我一直希望能將寶塚的作品放在世界音樂劇發展的一環來看待,以這種嚴肅的態度來觀賞寶塚的作品,或許是我的執著,但也是作為觀眾對認真演出的生徒和劇作家負責的方式。

之前在Long Interview中,蜜醬曾說到她演出Franz時的想法,可以發現雖然Franz不是主要角色,但是蜜醬為了演出這個角色做了非常多的功課。她也是(我目前看到)第一個提到德文原版與日本版差異的生徒,甚至希望能藉由她的演出讓觀眾感受德文版中Franz這個角色的特色。聽到她的說法時,心裡非常佩服,也覺得心有戚戚焉。

之前為了做「功課」特別找時間看完《蝙蝠》的全曲演出,發現和《風流寡婦》有很大的差異。輕歌劇從法國傳到奧地利之後,首先由Suppe承續,接著小約翰史特勞斯將他最擅長的圓舞曲與輕歌劇融合,為輕歌劇開啟另一個階段。奧地利輕歌劇可分為兩個階段,以小約翰史特勞斯為主的古典時期和雷哈爾(《風流寡婦》作者)集大成的現代時期。

《蝙蝠》的創作依舊維持古典歌劇的習慣,以音樂創作為主,劇情發展為次要,因此敘事結構並不完整,加上劇中角色眾多,沒有事先做功課的觀眾很容易被劇中複雜的角色與混亂的情節搞混。之前我一直以為蜜醬跟風醬會飾演主角EisensteinRosalinde這對歡喜冤家,在原版中Rosalinde演唱的歌曲也很多,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相反的Dr. FalkeAdele的角色反而不那麼重要,演唱的歌曲也只有一兩首。不過我想谷正純老師應該是為了配合蜜醬喜愛戲謔搞笑的演出風格而將重點放在Falke設計捉弄Eisestein的計謀,並將副題命名為「蝙蝠博士的愉快復仇劇」。

由於劇中角色眾多,每個角色都有演唱發揮的機會。加上歌劇中對許多細節交代並不詳盡,但是演唱的歌曲非常多,要如何安排歌曲以符合情節發展,改編時還必須符合寶塚的特色 ,對谷正純老師來說應該是比風流寡婦更高難度的挑戰。但是這部劇的音樂優美絕對是無庸置疑,聽蜜醬演唱一直都是觀劇時最大的享受,這次也能夠看到她擅長的華爾滋。雖然小天空已經撥放過《風流寡婦》,但是許多日飯也都一直在要求劇團發行《風流寡婦》的DVD,相信明年的《蝙蝠》公演應該能滿足大家想再看蜜醬演出輕歌劇的渴望。

這次除了蜜醬和小紅之外,轉到專科的星條也特別來參加演出,有這三位歌唱高手+搞笑大將合作,相信明年的演出一定非常有趣。


分享的片段是歌劇的結局在一陣爭吵之後,Falke和眾人來到監獄向Eisenstein揭露真相一切都只是Falke為了報仇而開的玩笑。最後眾人一起演唱這首輕快愉悅的飲酒歌Eisenstein則向妻子認錯道歉這是我目前看到最滿意的版本,由我很喜歡的德國指揮家Kleiber指揮指揮巴伐利亞交響樂團於1987年的演出(博客來購買網頁連結),演員歌聲和表演也都非常優秀,尤其是飾演Rosalinde的女高音Pamela Coburn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蝙蝠結局youtube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