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我的西洋花式書法小資學習生活(一)工具篇

學習花式書法到現在也超過半年了,最近想把使用的工具和使用心得簡單整理記錄一下。雖然和許多高手比起來,我用的工具多是非常簡便、便宜,不過只要花點心思,還是可以領略西洋花式書法之美。


首先是平常練習歌德體和engrosser's script的筆。左起為美術筆、百樂Parallel、Pelikan Joy藝術筆。右邊兩支為新竹玻璃筆跟花梨木斜頭筆桿。中間亂入的是超有用的CKS擦擦筆。
使用心得:百樂Parallel鋼筆出水很順,搭配「貝吉農」計算紙練習歌德體非常方便,缺點是出水量大,無法像Manuscript的平頭鋼筆一樣創造細緻的線條感。Pelikan Joy也有同樣的問題。
新竹玻璃筆真的是練習西洋草寫體或Business Script的最佳利器,筆尖寫起來非常滑順,出水量也控制得很好。我在日本也曾試寫過當地的玻璃筆,可能是因為溝槽設計與台灣製的不同,因此出水量很大、容易暈墨,沒有台灣製的好用。
花梨木斜頭筆桿的味道非常好聞,練習的時候會一直聞到有如巧克力般的香甜氣味,不用買香氛墨水就可以享受美好的書寫時光呢。
搭配筆尖:Tachikawa G尖、Nikko G尖、Nikko G尖超研磨、Zebra G尖
使用心得:Tachikawa 在一般書店就可買到,是最好入手的一種,比Nikko 尖跟Zebra G尖硬一些,但是並不構成書寫上的問題。Zebra G尖偏軟,是我最喜歡的一種,不過在台灣較難買到。Nikko G尖是網路上最多人使用與推薦的,不過超研磨版可以寫出更細的線條,也比一般G尖耐用,缺點是稍微硬一點。

墨水:


我的墨水並不多,因為目前還在學習階段,因此先買便宜、好用的來寫就夠了。左起:Pelikan寶藍、R&K 埃及玫瑰、百樂紅柿、Diamine深藍。

使用心得:Pelikan寶藍是我最常用的顏色,寫在貝吉農計算紙或木紋紙上會呈現清透亮麗的寶藍色,非常適合一般書寫用。埃及玫瑰則是優雅中帶著一抹憂鬱感,雖然網路評論說這款墨水較乾澀,但是我用斜頭筆桿書寫時並沒有這種感覺。百樂的紅柿顏色非常美,寫在貝吉農上面會有淡淡的漸層感,加入阿拉伯膠寫在木紋紙上則是非常飽滿豔麗的亮紅色。Diamina深藍則是非常沉穩的色彩。
使用斜頭筆桿的時候,為了增加墨水的濃稠度,必須加入阿拉伯膠才能寫,因此我會去美容材料行買小瓶子來分裝。墨水和阿拉伯膠的比例為7:1,不過有些墨水放久了蒸發較快,如果覺得太濃的話,我會再加入墨水或一般的水來稀釋。不直接加在整瓶墨水中是因為這樣就無法灌到鋼筆內使用了,而且雖然是練習,但是偶爾還是會想嘗試不同的顏色增添樂趣。
p.s. 加入阿拉伯膠之後墨水顏色會變得比較深喔。


左起: J. Herbin 1670 Blue Ocean、J. Herbin 翠綠、Diamine 金粉紫。
一開始是被J. Herbin 1670 紀念款的瓶子吸引,也愛上試寫照片中的深藍金粉色,不過實際試寫發現其實是名符其實的海藍色!!墨水質地較濃稠,每次用斜頭筆桿寫都不太順,不加阿拉伯膠又會暈,目前還在嘗試找到比較適合的用法。其他小瓶裝的墨水是其他好友分享的分裝瓶。


習字用品:小量匙(1毫升)、Tachikawa G尖、日光超研磨G尖、小針筒、鎮定貼。
小量匙是在東京河羽橋商店街閒晃的時候買的。因為沒有電子秤,所以原本很煩惱要怎麼計算阿拉伯膠粉的份量,後來看到店裡在賣量匙,突然想到以前老媽在家裡做西點的時候常常用量匙計算糖或奶油的份量,因為阿拉伯膠的用量較小,所以買1毫升(=1g)就夠了。

筆記本、紙類:




紳士筆記(有樂町對面的淳久堂購入)是我目前用過最好用的一本,鋼筆墨水完全不暈染,不需加阿拉伯膠就可直接書寫,線裝的設計也不會卡手。Life N294(東京車站對面的丸善書店購入)的紙質就沒有這麼適合鋼筆墨水,塑膠圈在書寫時也會造成阻礙,不過當時看上它典雅的封面設計,加上想要一本比較大的空白筆記本,所以才買回來試用。

平常最常用的是木紋紙,一包96元,買兩包就可以寫很久。木紋紙的紙質偏滑順,厚度也很薄,不論是影印格線之後再書寫,或是直接貼在格線紙上再寫都很適合。如果不想在美美的木紋紙上看到格線的話,CKS貼貼筆就派上用場了。先用A4印好格線紙,然後在頂端用貼貼筆塗一層膠,乾了之後就變成可重複貼的練習用紙了。

練習成果:

歌德體+Basic Italic--以下使用貝吉農不暈染計算紙











Engrosser's Script: 紳士手帳與Life N 294
每次看都覺得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