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北翔海莉TOP就任訪談---感受北翔海莉的魅力 (part 1) 中文翻譯

北翔海莉 Long Interview 中文翻譯

Q1. 披露目的第一天感想是什麼?

幕簾揭起的時候還是非常緊張,很擔心自己最後是否能背著大羽毛順利走下大階梯,心裡感到很不安。身為舞台演員的緊張感是很自然的,另一方面作為TOP必須順利演出披露目的責任也讓我感到非常擔心。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老實說經常擔心的睡不著。但是真的迎接第一天到來的時候,因為要演出的作品很有趣,因此即使睡眠不足還是很期待公演開始。不過我覺得Fans大概比我還緊張吧。雖然我還是保持著平常演出的生活步調來迎接公演初日,但是可以感受到周圍充滿了緊張的氣氛與眾人的期待。但是我當時卻不感到緊張,只是想到馬上就可以在觀眾前演出披露目,心裡感到很開心,想到這裡反而讓我充滿正面的能量。

Q2. 初日演出時,幕簾揭起時是以背面朝向觀眾,轉向觀眾時響起熱烈的掌聲歡迎,那瞬間心裡的感覺如何?

一開始以背面向觀眾,聚光燈直射在身上,轉身面向觀眾的時候,我還記得當時響起很大的掌聲與歡呼,觀眾的反應比我自己想像的還熱烈,掌聲與歡聲雷動,掛在牆上的軟帽也在微微的搖晃。我自己則是很清楚的感受到布幕升起時,不能不開始跳舞的感覺,即使已經研十八了還是會如此緊張的程度啊~。不過心情非常興奮。隨著大家一一登上舞台,才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並不是在孤軍奮戰,緊張感也逐漸消失。

Q3. 這次星組公演中,蜜醬是如何飾演Sky這個腳色呢?

Sky在劇中是眾人仰慕的對象,也是賭徒中的賭徒、男人中的男人。必須演出「男人也景仰的男人」這種感覺。這樣的角色是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遇過的類型。之前演出的大多是接近丑角或喜劇演員的類型,這次的劇中有許多部分都必須盡力演出正統美男子的風采,有許多到目前都沒有經歷過的體驗在演技與動作上都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我也想到13年前紫吹淳演出時的畫面,當時自己在現場看到她的演出,希望自己能更貼近她的表演。此外也希望能集合自己在寶塚的十八年間所學到的男役表演經驗與能力來演好這個角色。總而言之,就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過的北翔海莉所演出的男役類型。不過目前還不知道觀眾的想法如何就是了。希望能夠做到最好的演出。

Q4. 劇末在finale的時候,被星組成員圍繞著走下大階梯、身上背著大羽毛的北翔海莉,當時的心情如何?

在試服裝的時候,覺得羽毛真是重啊~走下大階梯時一直想著替我做衣服的人和大家的支持。實際上我在試穿的時候,因為羽毛太重差點往後跌倒。想到公演長達三小時,對自己的體力與身體都是很大的挑戰,在最後還必須揹著羽毛走上大階梯,「到底能不能做到啊?」自己都覺得很不安。不過實際上場的時候,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很自然的、身上好像綁了氣球一樣感到非常輕盈,安心的一步一步穩穩地走下台階。觀眾的掌聲與組員的眼神都讓我感到安心。之前還想像過自己因為太緊張或感動而無法演唱的狀況,實際演出的時候,意外地非常冷靜、安心的在大階梯上跳著舞。

Q5. 接著,在星組組長發言之後,新生的星組TOP北翔海莉的初日演說。

組長的演說都是在介紹《Guys and Dolls》的再次演出與新組員的事情,並介紹研一、二的新成員,如果我也說同樣的事情好像不行吧。比起我自己的感覺,還是必須代表星組來發言才行,這也是身為TOP的責任,就是以這樣的心情來發言。今後也希望觀眾多多支持星組的演出,就是用這樣的心情來代表星組向大家問好。

Q6. 謝幕多次之後,歡眾還是持續鼓掌,觀眾席間充滿感動的氛圍。

那時候突然想著回到原本的自己好嗎?到目前為止的初日演說都是以自己的身分好好的向觀眾打招呼。雖然還是很緊張,但是聽到觀眾多次的掌聲,突然回到原本的自己,很感謝觀眾的歡呼。初日的演出能夠順利結束還是因為有觀眾們的熱情支持。因為這次的演出是披露目,因此服裝都很華麗,音樂也很棒,舞台的打掃人員也很辛苦,現場的工作人員都說因為是披露目所以要辦的熱鬧而盛大,很感謝他們的體貼。最重要的是星組的成員也興奮地抱著要好好演出披露目的心情,看到大家如此團結的身影更加深了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真的是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走到今天。如果沒有大家的話,也不會有這樣熱烈的掌聲。

Q7. 謝幕之後觀眾的掌聲依舊沒有結束,大家的支持在蜜醬的心中迴響,因此她又再度出現在舞台上。

原本在初日的時候,是沒有這樣的謝幕形式。其實當時我已經脫下大羽毛了,劇場也已經開始播放感謝大家今日來觀劇的廣播了,結果觀眾還在繼續鼓掌,大家都在幕後跑來跑去想著該怎麼辦。最後決定再把衣服穿好到幕前向觀眾致意。那時候看到的景象與從大階梯上走下來時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可以走到幕前真的很幸福。這次的幕簾也印了吉祥物和加美乃素(蜜醬的贊助廠商)的字樣。可以向觀眾表達心中的感謝真的很幸福。

Q8. 接下來回顧北翔海莉在寶塚的發展。1998年北翔海莉在宙組的《シトラスの風》演出初舞台,這也是宙組成立之後的第一次公演,由《エクスカリバー》和《シトラスの風》組成。換言之,北翔海莉就是和宙組同時誕生的寶塚生徒。

因為是宙組誕生的公演,希望能展現一番新氣象,因此當時大家都很緊張,無法想像會發生什麼事。每天都很期待。因為是初舞台演出,因此同期生會一起演出大腿舞,大家要一起跳好一個舞蹈真的很困難,當時每天都一直在練習。一開始的時候當然很開心,接近千秋樂的時候,才想到以後大家都要被分到不同的組別,可能再也沒有與同期生一起跳大腿舞的機會了,這時才覺得有些寂寞,開始珍惜每一次一起演出的時光。

Q9. 進入月組的下級生時代,當時的月組眾星雲集,北翔海莉則以男役的身分踏出舞台表演的第一步。

進入月組之後,第一部作品是演出真琴つばさ主演的《螺旋のオルフェ》,那個時候和真琴つばさ不論是舞蹈或戲劇方面都有很多一起演出的機會,經常是真琴在台前演唱,我在後面伴舞。當時除了在舞台上演出的恐怖感之外,還要面對與TOP一起演出的恐怖感,以及與主要演員一對一表演的恐怖感。學到很多身為舞台演員必須克服的難關。不過在排演時一直看著真琴和檀れい的練習,看到她們經常到熄燈之後都還留在教室排練。自己親眼看到身為上級生的成員還一直練習到這種程度。從真琴時代經過紫吹淳、彩輝直、到瀨奈為止,在月組度過很長的時間,也見識了許多TOP的風采,學習大家的優點。正因為如此,我也深切了解隨著TOP的變換,月組的特色也跟著改變。從好的方面來說,因為到目前為止的十多年間看過很多TOP,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

Q10. 新人公演《シニュールドンファン》(北翔海莉飾演ヴィスコンティ)接著演出《バラの封印》(紫吹淳的退團公演)的新人公演主角,藉此學到許多經驗。

最早的新人公演作品是紫吹淳主演的《シニュールドンファン》和《バラの封印》,那個時候已經研六了。大約是研六、七的時候,大家會開始考慮自己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男役風格,那個時候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當時的TOP。新人公演的時候演出Guys and Dolls》裡的Nathan,當時對於所穿的西裝、手插在口袋的角度、軟帽的戴法、戴上帽子之後的動作、角度等等都受到本公演的上級生指導,還告訴我男役跳舞時的訣竅之類的知識。對我來說,能在新人公演的時候遇到紫吹淳這樣的TOP是很重要的使命,也是非常重要的財產。

Q.11 對北翔海莉來說,心目中的TOP是什麼樣子呢?

真琴對我來說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因為我還是下級生,對一切都懵懵懂懂,當時不能和她說話,只覺得她非常帥氣,和我像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紫吹成為TOP之後,我慢慢能和TOP說話了。即使如此也不能隨便開玩笑,只能向她請教有關表演的事情。因為在演出的時候每個人都很重要,紫吹也會對著鏡子確認大家的身體角度和動作,TOP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伸出手就可以碰到的人了。

Q.12 即將從新人公演畢業之際,終於要成為月組的一般成員,當時發生了一件改變北翔的大事。

慢慢進入身分更明確的時代之後,獲得演出《飛鳥の夕映え(ゆうばえ)》新人公演的機會,當時的本公演為彩輝直主演。那時候自己開始想要用更明確的方式展現演技,為了用歌曲傳達自己的想法,也更努力精進歌唱技巧,從此進入正式鑽研技藝的時代。
得到演出《飛鳥の夕映え》的機會時很苦惱,其實自己一直很討厭日本舞,一直到研七都從來沒有上過日本舞的課程,因此想自然的演出和TOP一樣的日本舞蹈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彩輝可以如行雲流水般的演出,但是當時的我既缺乏相關知識背景,也不會跳日本舞。一直很討厭日本舞蹈的自己,因為這部作品而受到很大的衝擊,也第一次正視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一直逃避日本舞蹈,這次再也不能逃避了。因為這次演出讓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如果不是彩輝讓我看到她的風采,我也不會發現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之處。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就是因為當時遇到這些人,才會有現在的自己。在那個時候可以遇到應該遇到的人,讓我學到非常多的知識與經驗。雖然當時非常辛苦,但是現在的自己終於能夠理解過去的付出所代表的意義。所謂「技藝」的鑽研,即是現在才開始也不遲,所以只要現在開始努力,也能成為有用的人才,這是我自己親身體驗過後才產生的想法。

Q13. 2006年轉至宙組時的想法?

雖然初舞台是在宙組演出的,但是心裡還是很想待在養育自己的月組,一邊又很想到新環境接受挑戰,當時內心百感交集。當時宙組的TOP是貴城,接著是大和悠河接任,蘭寿也從花組調到宙組,後來慢慢開始了解自己的位置就是支持TOP的存在,也有了這樣的責任感。我認為如果自己只有這樣的能力,是不足以支持TOP的。想到再這樣下去不行,心中也感到非常焦急,因此那段時間也開始潛心專研技藝。除此之外,也開始考慮自己在宙組中的位置與存在的意義,以及如何建立以TOP為頂點的金字塔,這段時間是我學習寶塚組織形式的重要時期。

Q14. 北翔海莉在宙組時期飾演各種角色,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讓本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

進入宙組之後,首先演出《維新回天・竜馬伝!》裡的桂小五郎,有一幕是桂小五郎要拿著三味線搞笑,那時候一起演對手戲的寿つかさ對我說:「你可以自由發揮也沒關係喔!」聽了她的話之後,我才知道在舞台上也能自行發揮,那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想法。到目前為止我在舞台上總是感到綁手綁腳。自從和寿つかさ一起演出之後,此後的角色都會想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如《Paradise Prince》的ラルフ《雨えは》裡詼諧搞笑的リナ都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進入大空祐飛時期之後,她的披露目是《卡薩布蘭加》,在劇中我飾演有著大肚腩的ルノー大尉,為了演出這個角色,我要穿著假肚子演出老先生的樣子,這是小池修一郎先生分配的角色。那時候不論怎麼演,小池老師總是說:「北翔,不對!不對!不對!」每天都一直被罵,從來沒有如此害怕上台演出的經驗。當時小池老師還說:「演成這個樣子,還不如退出寶塚算了。」當時我還想著:「自己是不被寶塚需要的沒用演員啊~」就這樣經歷一段意志消沉的時期。這段時期雖然每天被罵,但是因為受到小池老師這樣的栽培,讓我之後在面對各種不同作品的時候,會更深入思考如何呈現這個角色的特色。大空佑飛時期不論是全國巡演或是小劇場公演都有很多和TOP一對一演對手戲的機會,像《銀ちゃんの恋》這樣在舞台上盡情哭泣、大笑,因為盡情投入演出,還產生「死在舞台上也沒關係了」這樣的想法,這也是在大空時期才開始有的感覺。在遇到大空之後,我才了解一個演員必須投入多少精力才能把戲演好。

Q15. 第一次在寶塚小劇場的公演《The Second Life》中,北翔海莉嘗試各種不同的挑戰,在這樣的演出中發現許多樂趣。

The Second Life》也是非常搞笑的喜劇,當時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讓觀眾覺得好笑。之前演出的《Bourbon Street》和《想夫戀》都是下級生時期在バウホール的公演,那時候雖然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大多都是按照劇作家的指導來表演。演出《The Second Life》的時候,開始會向劇作家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演出好嗎?」、「這樣應該很好笑。」我就是在演出這部作品的時候,開始以演員的身分深入思考如何讓作品更有趣,更努力讓作品完整呈現。那個時候因為也能參與舞台的創作,因此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在劇中還有一幕必須自彈自唱,一開始只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但是劇作家說:「可以的,不論如何先試試看吧。」雖然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做,但是一直很擔心是否能在公演開始前練好。當時的劇作家鈴木桂說:「做得很好啊~幸好沒有放棄這個表演」因此從The Second Life》開始到之後的Dinner Show一直有挑戰不同樂器的機會。

(part2 連結)

4 則留言:

  1. 您好,突然留言,真是不好意思打擾了!
    偶然造訪,謝謝你翻譯這麼棒的文章,部落格也寫得如此用心,收穫很多很多~
    我是蘭寿とむ的Fan,みっちゃん背大羽毛出場的時候,とむさん在台下也哭了~ 他們真是很好的朋友!!
    http://ameblo.jp/ranjunokai/archive9-20150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感謝你的留言^^。
      我也很喜歡とむちゃん耶,之前看OSA的作品時,常常看到她在OSA身後伴舞,也算是看著とむちゃん長大的吧。
      其實我也非常喜歡みっちゃん和とむちゃん一起演出的Oceanas's 11,從舞台上的互動就可以看出她們的感情跟默契。以前在宙組時代みっちゃん也常受とむちゃん的照顧,真的是很感人的友情~。

      刪除
    2. 真開心你也喜歡とむ~~ ^^
      とむさん已經退團了,現在在新的世界繼續她各種不一樣極限的新挑戰(她還是一點都沒變 不願意放鬆自己和低頭) 沒有寶塚的光環,一切非常辛苦,不過感覺得出來とむさん自己相當開心~
      當我看到她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鼻頭也酸了,我想みっちゃん是怎麼辛苦一路走來,他們合作那麼久,她一定是看在眼裡並且很心疼才忍不住落淚~

      刪除
    3. とむちゃん真的很優秀,從下級生時期就一直很引人注目,但是她卻不驕矜,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雖然外形很美豔卻很有親和力。宙組時期みっちゃん還不擅長畫舞台妝,因此向とむちゃん請教,とむちゃん也很熱心,總是趁休息時間教她化妝,結果兩個人化得一樣,讓旁人總是弄錯呢。
      很多人聽到みっちゃん終於成為TOP都非常感動,其實之前看Trafalgar的時候就覺得她的歌唱實力非常強,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沒有升上去,還流浪到專科去,她也曾和とむちゃん討論過要退團的事情,後來還是決定留下來,幸好她當時沒有放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