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北翔海莉再見特集(四) 再會了!20世紀入團的最後一個TOP—送給永遠的北翔艦長

前言

看完「櫻華亂舞」台北中繼的第二天,雖然前天半夜就接到蜜醬成立新公司自立的消息,也知道會有12月的聖誕茶會和3月的音樂會,但是想到沒有蜜醬的寶塚,還是不禁非常感傷,或許這就是每個寶塚支持者必經的歷程。之前喜歡OSA的時候,她已經是OG了,但是從看她的寶塚作品到退團後的演出,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適應。同時退團後雖然會有更多的表演空間與自由,但是寶塚劇團特有的音樂、服裝、表演形式、男役與娘役之間的恩愛關係和禁慾感都是在外面無法看到的演出。我不禁想建議每個喜歡寶塚的支持者,不論自己喜歡的生徒番位是高是低,也不論她是否能上TOP,真的要非常非常非常珍惜她們在團的時間,有機會的話,只怕是一次也好,到日本去看她的現場表演,買她的DVD或周邊商品支持她,或是去看台灣的直播也好,不用找假想敵來攻擊,也不需要和其他支持者競爭,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行為。與其做這些事情,不如好好珍惜生徒每一次的演出機會,這些經驗未來都會在自己的心中成為無法取代的回憶。

所以~恩,繼蜜醬退團之後,我也想好自己要繼續支持的生徒。雖然蜜醬絕對是無法取代的存在,但是能繼續支持自己喜歡的生徒,體驗寶塚的美好,也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之前看了三場櫻華--寶大千秋、參加東寶茶會又看了兩次,從第一次看寶大千秋時的感傷,到對岡田老師和小紅充滿感謝,一直到今天,我一直以為會在中繼的時候哭得很慘,但是沒想到有好多地方讓我開心的笑了。

想到去年蜜醬剛上TOP的時候,我想到她一方面要承受柚子繼任者的壓力,一方面又要應付某些飯的偏激批評,又擔心星組子是否能夠接受她的帶領,也怕G&D票房不好,所以特別到東京看了前樂和千秋樂,結果證明去得非常值得。

一直記得蜜醬在2016Revue裡面被問到成為TOP之後的目標是什麼,蜜醬說她希望能把自己在寶塚所學到的經驗傳承下去。現在想起來,當時她就已經決定只演三部大劇場公演,同時也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過渡期的TOP。雖然許多人(包括劇團在內)認為她的外型無法吸引寶塚想要拓展的年輕客群。然而蜜醬十八年來從跟隨過的TOP身上學到的經驗,卻是無可取代也不該消失的寶塚傳統。

首先,身為TOP應該有所自覺,蜜醬雖然疼愛風醬,但是也經常嚴厲的告誡她要有身為娘役TOP的覺悟。而蜜醬自己更是以身做則,她在星組的存在一直讓我想到MAYU醬在花組時兩人合作演出的O11。就像Mayu一樣,蜜醬也是一個沉穩可靠、實力堅強的Top。除了實力與經驗之外,蜜醬也很注意調適自己的體能與保養身體,以求每次演出都能盡善盡美。有這樣的Top負責演唱或耍帥支撐大局,下級生就能安心自在的發揮自己的勢力與演技。

再者,蜜醬接受訪談時總是提到身為寶塚生徒,除了每天精進自己的技藝之外,在人品方面,也要重視「品格、品性、品質」的修養。這點蜜醬也做得非常好。記得我第一次對蜜醬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她美妙的歌聲只外,就是她是第一個我看到在謝幕時,即使音樂節奏非常快速,但還是會用嘴形說著謝謝的生徒。除了對支持者的關心之外,她對劇場內的每個員工都非常有禮貌,進出樂屋的時候總是一個個打招呼致意,每次致辭的時候也總是不忘感謝他們。蜜醬提醒我們,一部戲的完成不止是靠一個生徒或TOP就能完成,而是靠無數的工作人員、服裝設計、燈光師、舞臺裝置負責人合作完成,甚至剪票員或打掃清潔的員工、在外面指揮交通的警衛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沒有他們就無法讓寶塚的一切運作順暢。當我們在劇場欣賞夢幻般的戲劇時,也不能忘記舞臺上的每個生徒和其他人的付出。即使實力堅強也要不斷力求進步,即使擁有很多人的疼愛與支持,也不能忽視其他人的幫助與付出。這是蜜醬要教給我們的寶塚傳統,也是她自己的人生座右銘,也是我最欣賞她的地方。

的確,在寶塚奮鬥18年才成為TOP的蜜醬的確在各方面的資歷與能力都很平均,然而在寶塚力圖年輕化的過程中,她一直沒有得到上TOP的機會。許多人批評的是她的外型與打扮充滿昭和風味,無法滿足現代年輕人的喜好。然而從不畏懼挑戰的蜜醬卻擁有自己的特殊魅力,自從成為Top之後,從迪士尼歌曲到輕歌劇,經過60年代的流行音樂會再到時代劇,蜜醬吸引的觀眾年齡層非常廣,甚至還有中年男子這類在塚飯族群中很少出現的存在。

這次蜜醬退團,雖然很可惜我只能在台北看現場直播,但是從寶大退團千秋樂的感傷、茶會觀劇被劇情感動,一直到東寶千秋樂的時候,或許是因為看直播無法感受現場的感動,也或許是因為已經看了三次櫻華,因此我反而能跳脫劇情的影響與身為支持者的個人情感,以一個比較客觀而中立的角度來看千秋樂的演出。然而從一開始我就開心的笑著,因為我可以感受到星組每個下級生都拚盡全力的演出,我看到的是一個凝聚著極強的向心力的星組,我看到小紅的歌聲與演技都有十足的進步,我看到七海展現過去不曾被注意的英挺帥氣,我看到Makoto以優秀的舞技與歌聲穩定的進步著,我看到所有的星組成員都有著同樣的目標:在寶塚百年難得一見的明星柚子離開之後,經過蜜醬的帶領,星組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與自信,經過蜜醬帶來的七色光彩的洗禮之後,他們將會帶著前輩留下來的教誨與經驗繼續往前邁進。想到這裡,我不禁想對蜜醬大聲鼓掌。除了千秋樂中的戲劇表演與歌唱方面的優秀表現之外,我認為蜜醬完美的完成劇團交付給她的重責大任,也替自己的寶塚人生寫下完美的句點,不論是身為一個Entertainer或是寶塚生徒,她的表現都非常優異,在她決定接任星組TOP的時候,我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結果,我為這樣的蜜醬感到非常光榮。這也要非常感謝過去一直照顧她的老師、上級生,和一直支持她的好友,因為有他們的指導與經驗傳承,才能有現在如此優秀的蜜醬。而蜜醬也沒有愧對長輩過去的指導,不吝惜地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星組的下級生,這就是寶塚應有的傳統。



3 則留言:

  1. 突然來留言打擾真是不好意思。順著網路搜尋的鏈接來到這裡,一口氣看了好幾篇你寫的北翔海莉網誌,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寶塚的演出真的是是相當特殊的存在,我想這個世上真的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像這樣了,可以喜愛裡面的生徒進而瞭解真的是幸福和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而蜜醬十八年來從跟隨過的TOP身上學到的經驗,卻是無可取代也不該消失的寶塚傳統。”這句話你實在寫得太棒了,無比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