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北翔海莉再見特集(二)最了解蜜醬的小池老師

蜜醬曾在就任TOPLong Interview中提到演出Casablanca的角色時被小池老師嚴厲苛責的事情,除了宙組時期之外,即使到了專科,和花組合作演出《伊麗莎白》的時候也在排演時被訓斥得很慘,因此蜜醬每次提到小池老師總是面有難色。

其實我非常欣賞小池老師的創作功力,不論是音樂劇或音樂會的設計都很有水準,一直很遺憾蜜醬無法演出他的作品,也很好奇他心裡對於蜜醬的真實感受,所以一拿到歌劇馬上就在電車上讀著他寫給蜜醬的話。沒想到小池老師寫的篇幅占了近兩面,比岡田老師和齋藤老師還多呢!讀完之後覺得非常感動,也似乎能夠理解小池老師的想法和苦心。

以下略譯:《歌劇》201611月號

Bon Voyage! (一路順風!)

蜜醬的初舞台就是在我的作品「エクスカリバー」做開場致詞(こう じょう口上),並參加新人公演的演出。之後又在研二的新人公演時,飾演霧矢大夢的角色,以生動活潑的演技詮釋年輕有為的三人組中的一人。之後的合作就是在《薔薇的封印》時,邀請蜜醬飾演柏林的流浪漢。當時我想在真實的呈現滿身汙穢的角色的同時也賦予這個角色幽默的個性。蜜醬給我的印象非常柔軟,所以才決定在她身上賭一把。我認為這個流浪漢的角色非常特別,或許因此產生一種新類型的男役的可能性非常高。蜜醬在新人公演中飾演吸血鬼Francis,這個角色和細長的眼妝搭配,展現出和流浪漢完全不同的神秘性,讓我難以想像這是同一個演員飾演的角色,蜜醬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薔薇的封印》有許多特別為擅長舞蹈的首席男役紫吹淳而設計的舞蹈,蜜醬都能完美無缺的跳完。只可惜隔年月組《伊莉莎白》上演的時候,蜜醬已經升上研八,無法參與新人公演,如果能在《伊莉莎白》中展現她卓越的歌唱力的話,蜜醬應該會走上完全不同的寶塚人生。

蜜醬進入宙組之後,在Bow Hall劇場主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雨に唄えば裡的Lina。當時蜜醬是個正在嶄露頭角的二枚目(指日本戲劇中的美男子),但是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卻不流於宴會中的餘興節目這般低俗,反而在角色詮釋上表現出正統喜劇演員的特質。從此以後,蜜醬以演員的身分,逐漸展現自己的才能,並持續培養自己的實力。大約五年之後,我們在《Casablanca》這部作品中再度合作,蜜醬飾演的Runo在原本的電影中是個僅次於主角的有趣角色,不過這個角色的韻味在於由充滿個性的演技派詮釋出讓人無法一眼看穿的老頭,同時作為實力派的大空佑飛的對手,飾演Runo這個角色的演員更必須有足夠的男子氣概和大空抗衡。當時我很煩惱是否要選擇讓專科生飾演這個角色。不論是選擇「經驗豐富的配角」(指專科生)或「充滿個性的明星」(指一般生徒)都會影響作品的風格,我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在北翔飾演的警察身上賭一把,這是從流浪漢的角色以來第二次在她身上下賭注,結果是我(和蜜醬)的勝利。

蜜醬進入專科之後,由於花組的正二番不在,因此才能夠邀請蜜醬一起演出《Ocean’s Eleven》這部作品。蜜醬自己也很受歡迎(ひっぱり凧)因此彼此的行程經常無法配合。即使如此,我還是任性的要求蜜醬來演出《眠らない男ナポレオン》的タレーラン和《伊莉莎白》中的Franzタレーラン擁有極端的個性,飾演Franz則需要極佳的演技。

《伊莉莎白》的東京公演排練時,覺得蜜醬演得太好了?但是我卻發現她的演技流露出一種習慣,因此特別嚴厲的要她注意。雖然蜜醬擁有非常多的才藝,但是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必須負起一組的責任(這裡指成為TOP),多才多藝反而可能成為她的絆腳石。綜觀寶塚歷史,笨拙的首席男役多的是。好好鑽研、彌補自己不足的部分,才能展現魅力。即使是多才多藝的實力派,如果不用盡心力的話,就無法在舞台上嶄露光芒。

但是事實證明我只是杞人憂天,成為首席男役後的蜜醬如魚得水,每個角色都能順利自在的詮釋。與其說她是前所未聞、打破常規的明星,不如說她是個端正優雅的明星,而這份優雅則是透過收斂起自己的多才多藝而完成的「正統派男役」風采。

蜜醬,辛苦你了!咦?你不累?原來是這樣,請好好運用那份不知疲倦的好奇心與精力,下一次的航行,就以「發現新的自我」為目標往新的海域出發吧。

Bon Voyage!


感想:
看完小池老師的文章後,開始可以了解身為劇作家在設定劇本和選角時必須做的各種考量。小池老師不論是在寶塚或日本音樂劇界都有很優秀的表現,可以理解他在選角時也必須考慮到演員風格對整部作品的影響。

這篇的標題訂為「最理解蜜醬的小池老師」,是因為我認為小池老師非常了解身為正統寶塚男役應該有的特質。蜜醬的寶塚之路走得坎坷,其實除了她的出身背景與進入音樂學校才開始急起直追以外,大概也和她那種喜愛搞笑的表演風格有很大的關係。與那些善於耍帥擺酷、適合演二枚目的生徒比起來,蜜醬更享受在舞台上把歡笑帶給大家的感覺,也因此她總是說自己是「二點五枚目」。可以想像,蜜醬的這種風格與寶塚劇團對正統男役的要求與期待並不那麼符合,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劇團讓蜜醬到專科反而更能自在的發揮她的專長與喜好。

一開始聽到蜜醬轉述小池老師責備她的話時,都會覺得他的要求太過嚴格。但是我卻認為小池老師身為一個經驗豐富的劇作家,其實也點出蜜醬在表演方式上的一些問題,加上他看過太多TOP的演出,也將蜜醬視為未來可能接任TOP的人選,這樣的要求也是希望她能專注於扮演好首席男役這樣的角色。

我很欣賞小池老師最後的評語,某些新聞用「庶民化」來描述蜜醬的演出,這樣的形容詞似乎與寶塚一直以來的形象不符。但是小池老師的評論寫得非常好,蜜醬從入團以來都是個非常優秀而特別的寶塚男役,正是因為過去已經累積了足夠的技藝與經驗,才能如此收放自如的專注於詮釋首席男役的魅力。也是過去的這些歷練,讓蜜醬培養出不斷努力向上的個性與想法,同時她也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星組的下級生。和風醬合作的時候,她常提醒風醬要有身為首席娘役的自覺,去看《櫻華亂舞》新人公演的時候,開演前她溫暖的鼓勵著天野,但是結束後她卻對天野說:「我不需要普通的半次郎,以天野你的能力可以演得更好!」雖然總是以溫暖的笑容來感動大家,但是身為演員的蜜醬對自己的工作卻毫不懈怠。小池老師最後的祝福非常符合蜜醬的個性,這篇文章也代表他終於認同蜜醬的努力與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