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北翔海莉ビルボードライブ公演--Music Palatte Dinner Show(中譯+感想)

東京演出海報
今年春天みっちゃん終於如願以茶會的形式演出『Musica Palatte』 茶會。『Musica Palatte』原本是みっちゃん在小天空錄製的節目,由みっちゃん和一個小型的爵士樂團合作,以live演唱的方式呈現。不過小天空的節目只是模仿現場演出的氣氛,並非真實的現場表演。因此這次的Dinner Show應該是滿足みっちゃん和fans的期望,讓大家能夠現場聆聽みっちゃん的爵士演出。

Sky Stage在9月的みっちゃん星組TOP就任特集也撥放這次的Dinner Show 錄影。不過很可惜的是東京演出的曲目和大阪相差許多,不過多數的歌曲都是出自《Music Palatte》。小天空演出的是大阪場的最後一天,雖然我比較喜歡東京演出版的曲目,不過大阪場的也有許多有趣的表演。


曲目 (東京演出版)
大阪演出版
How High The Moon
Mack The Knife
君の瞳に恋してる
Take Five
If We Hold On Together
It Don’t Mean A Thing
Cry Me A River
煙が目にしみる(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枯葉
酒とバラの日々 (Days of Wine and Roses)
The Masquerade
Smooth Operator
Bilie Jean
監獄ロック(三味線演奏)
コーヒー・ルンバ
キサス・キサス・キサス(薩克斯風演奏)
Smooth Criminal
ベサメ・ムーチョ
Solea Por Buleria
Quien sera


ルート66
In The Mood (FromThe Glenn Miller Story)
Mr.Lonely
As Time Goes By (From《カサブランカ》)
君に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
You Raise Me Up (龍笛演奏)
Unchained Melody
Climb Every Mountain (FromThe Sound of the Music)
Favorite Song Of All

好きにならずにいられない



Mack The Knife」(Robbie Williams Royal Albert Hall 演唱版連結)
みっちゃん出場演唱幾句之後就走下舞台和觀眾握手擊掌,一開始大家還有點害羞,後來越來越多人熱情的和みっちゃん擊掌,氣氛也跟著熱烈起來。

「Take Five」

開場白
みっちゃん:期待了七年終於能在Livehouse演出一直想要表演的爵士樂曲,真的很感動。今天才突然發現,這次的演出是自己最後一次以專科的身分表演。這次的Dinner Show和以往的不同在哪裡呢?因為場地很小,所以可以直接跟觀眾握手!!因為和過去在飯店會場充滿距離感的Dinner Show不同,希望這次能和觀眾一起享受熱鬧的氣氛。坐在兩側的觀眾就當我的伴舞跟和聲吧。大家一起加油!!
(みっちゃん真是太客氣了,明明就是要去星組當TOP了~)

「It don't Mean a Thing」
「煙が目にしみる(Smoke Gets in Your Eyes)」
「酒とバラの日々 (Days of Wine and Roses)」



 みっちゃん:之前為了這次演出的選曲和岡田敬二老師討論了很久。由於小時候父親經常到國外出差,從外國帶回許多西洋音樂錄音帶,從剛才的爵士名曲到電影主題曲,還有Michael Jackson、井上陽水、プラターズ(The Platters)、安全地帶、長渕剛(ながぶちつよし)都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從小就非常熟悉的歌手。下一首要演唱的「Smooth Operator」也是我從三歲開始就在家中時常聆聽的歌曲。1980年代這首歌在美國非常流行,大家可能也在DS的廣告中聽過了。

「Smooth Operator」(Sade演唱版Youtube連結)

---一直很佩服みっちゃん竟然能挑戰爵士樂的演唱。因為音樂劇、歌劇有其獨特的發聲與演唱方式,和爵士樂、法式香頌在旋律、節奏上有很大的差別。寶塚生徒因為特別習慣寶塚特別的演唱方式,因此要跨界演出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再加上許多歌曲都是英文演唱,對日本人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我自己就覺得OSA唱什麼都好,除了英文歌的發音讓我有點「苦手」之外。這首歌Sade唱的版本非常好聽,她的嗓音有些嘶啞,很適合西洋的爵士歌曲,みっちゃん則是用簡單明快的方式表現。

みっちゃん:接下來在我體內沉睡的搞笑精神要出場了~今天1月在Drama City和日本青年館演出《風の次郎吉--大江戸川夜飛翔》,每天都有很多觀眾來劇團看戲,花組的下級生也很照顧我,真的是很幸福的演出。不過我一直在想鼠小僧後來怎麼樣了??一月的公演結束之後,二月我一直獨自練習這次的Dinner Show演出,一邊獨自想像著鼠小僧最後的結局,我想鼠小僧最後應該會被遠山金四郎抓住並鋃鐺入獄吧。但是鼠小僧的個性如此樂觀,即使在獄中應該也不會放棄希望。把這個想法告訴岡田老師之後,他竟然說:『那就用三味線唱出你的想法吧!』~大家想不想見到次郎吉呢,其實今天他就在幕後等著出場喔。

「Elvis Presley Jailhouse Rock」次郎吉三味線版

Elvis Presley演唱 Jailhouse Rock Youtube連結

みっちゃん換裝之後大家都笑了~,其實這才是浮世繪上鼠小僧的真正打扮喔!寶塚版的鼠小僧打扮則是現代出現的版本,畢竟不能讓主角用這個樣子出現吧。為了搭配三味線的表演方式,所以みっちゃん演奏的節奏比原來的搖滾版慢許多,不過卻充滿鼠小僧的調皮風格。

《風之次郎吉》

みっちゃん:這次的演出海報上也拿著薩克斯風。新人公演之後,升上研八,開始思考應該培養什麼興趣,因此開始學習薩克斯風。平常要參加寶塚劇團的演出和排練,沒辦法長時間的練習,但是每天總會找出一點時間來。到今年為止,學習薩克斯風已經進入十年了,和寶塚培養男役的時間一樣長,要培養一項技藝就和訓練舞台演出一樣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剛才挑戰了爵士和三味線的表演,下一首歌曲要演出充滿拉丁風味的歌曲。



「キサス・キサス・キサス」

「ベサメ・ムーチョ」
接連兩首的薩克斯風演出,可以看出みっちゃん的薩克斯風已經吹的很熟練,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有學過小喇叭,因此對管樂比較容易上手。

「Quien Sera」


這首歌其實是為了展現みっちゃん眾所周知擅長的アドリブ(即興演出),這個字原本指爵士樂或歌唱表演中、歌手展現功力的即興演唱,在寶塚劇團中則是指生徒在演出時自行發揮的搞笑片段,みっちゃん的搞笑功力與現場反應就是觀眾們最期待的地方。
みっちゃん一邊演唱一邊尋找下手的「目標」,還順便幫觀眾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呢。千秋樂演出的時候有兩位觀眾都穿著條文衣服,みっちゃん的反應是:「難道你們是魯契尼的粉絲?」聽說之前大阪公演還問到一位觀眾是從中國廣州來的,全場都非常訝異!!可惜他的日文不太流暢,無法和みっちゃん閒聊,最後みっちゃん則說:「希望寶塚也能在中國廣受歡迎。」
みっちゃん這場表演似乎找不到可以發揮的地方,最後竟然拿樂團的貝斯手大森先生來作文章。因為大森先生看起來是個很害羞的人,在錄製Skystage的公演廣告時,每次都被導演點名笑的不夠,所以みっちゃん就在DS上要求他展露可愛的微笑~。

In The Mood (FromThe Glenn Miller Story》(Youtube BBC演奏版連結)

みっちゃん:排演之前一直是自己一個人寂寞的練習,後來和樂團一起排練,正式演出的時候又有許多觀眾,讓我安心許多。剛剛提到童年常聽的歌曲,其實小學的時候我曾經加入管樂社團,負責演奏小喇叭。但是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搬家,因此無法持續練習。學吹小喇叭的時候,在家裡看到《The Glenn Miller Story》這部電影,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每天放學回家都在看這部電影,連錄影帶都看到磨斷了。聽到這首歌曲總是讓我想起很多回憶,今天正好有樂團和我一起表演,請大家欣賞這首歌曲。

As Time Goes By (From《カサブランカ》(Frank Sinatra演唱版連結)

みっちゃん:這次公演第三天的時候,因為一天要表演下午場和晚場,兩個時段演出的曲目有些不同,穿著的服裝也完全不同。現在穿的是酒紅色的西裝,下午穿的則是香檳金色、有如雞尾酒的感覺。所以大家不看兩次的話會吃虧喔!下面要演唱的歌曲是特別為這場演出的觀眾準備的,請大家欣賞。今天右手邊有一些閃亮的團員,是宙組的下級生,燈光請照一下這邊!!辛苦大家了~《Top Hat》公演也順利迎接千秋樂了吧,感謝大家特別前來。所以今天要演唱的是出自《Casablanca》的「As Time Goes By」。

---
一直很期待小天空播放這次的Dinner Show,除了是みっちゃん最擅長的爵士樂歌曲表演之外,也是因為我覺得這次的服裝造型非常適合她,和2015年Takarazuka Revue的服裝造型有點類似,都是酒紅色的西裝。不過Revue版的打扮充滿青春氣息,有點學院紳士風的感覺。DS的髮型則更有女人味,寶塚男役風格少了很多。一直以來都覺得みっちゃん非常不像之前看到的寶塚男役,不論是私下的打扮或是舞台上的打扮(劇/秀)除外,都很有自己的風格。感覺上她進入寶塚之後就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打扮與定位,看到很多她的Music Palatte服裝,都覺得她是以一個歌手的身分在演出,而不是以寶塚男役的身分在表演。但是我很欣賞這樣純粹簡單、沒有束縛的みっちゃん。



You Raise Me Up (龍笛演奏) (Michael Ball演唱版試聽連結)




很開心みっちゃん選了這首歌曲,之前聽過我很喜歡的英國音樂劇歌手Michael Ball 演唱之後就很愛這首結合黑人靈歌與聖歌編曲風格的勵志歌曲。みっちゃん在一開場的時候用龍笛表演前奏,龍笛的聲音充滿空靈而神聖的感覺,聽了就很讓人感動。用爵士樂團的編制演出這種充滿魄力的歌曲其實很不容易,不過歌曲的音域卻讓みっちゃん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みっちゃん:今年春天,是我迎接進入寶塚的第十八年,加上寶塚音樂學校的兩年,已經過了20年了。雖然是在不太了解寶塚的情況之下進入這個世界,但卻是我自己選擇的世界。懷著以純粹的心情學習清、正、美的精神、沉醉在寶塚的世界中,一直努力至今。希望能讓觀眾感到幸福,從舞台上把能量傳給觀眾。在這樣的舞台上從事這樣的工作,讓我受惠良多,也感到非常幸福。在「技藝」的世界中,如果我獨自一心一意慢慢努力的話,可能無法堅持這麼長的時間。因為有大家平常的支持、鼓勵,我才能支持到現在。剛才提到「転勤族」的話題,我從月組調到宙組、專科,進入專科之後,真的是在寶塚五組四處打轉,認識了許多上、下級生,許多同伴、粉絲都讓我受惠良多,一起努力的同伴也很照顧我。還有這次一起演出的樂團人員、現場的工作人員、導演一直在舞台旁邊守護我,很感謝他們。從今以後,比起自己想要展現的想法,我更想對支持我的觀眾表達感謝,你們的想法和期望終於產生奇蹟,為了感謝你們的心意,現在由我在舞台上為大家創造更多的奇蹟,我會努力在舞台上持續表演。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最後的歌曲是出自《真善美》的「Climb Every Mountain」。只要有愛,夢想一定會成真。

曲中:今天很感謝大家蒞臨觀賞。進入寶塚的十八年中,曾經失去信心、也曾跌入絕望的深淵,但是大家不論何時都很擔心我、相信我而不離不棄的支持我,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如今我才能這樣站在舞台上,真的很感謝大家。


---みっちゃん選這首歌當作最後的結束真的很適合,這首歌應該也很符合她的心境,聽到みっちゃん用,「転勤族」(指日本經常因為工作職務調動而四處搬家的上班族)來描述自己真的很感慨(不過也很貼切),雖然成為TOP之後代表她必須背負更重的責任、面臨更多的挑戰,但是我相信みっちゃん一定能夠克服一切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