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朴孝信—從職人歌手到音樂劇演員的華麗變身

一直覺得《伊莉莎白》是一部很容易讓我入坑的作品,或許是因為這部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動人的故事內容或兼具流行與古典樂的編曲風格,都讓我無法忘懷。即使隔了一陣子再聽,也會讓我有不同的感受。《伊莉莎白》從奧地利紅到日本,在寶塚與東寶版風靡日本之後,也在韓國引起一股旋風。

雖然說《伊莉莎白》很容易讓人入坑,不過也要視演員特質而定。雖然大學時代就看過姿月演的寶塚版,不過當時對寶塚並沒有什麼興趣。一直到十多年後,在網路上搜尋《伊莉莎白》的音樂時,意外看到OSA演的死神,才真正開始我的寶塚追星時代。對於韓國音樂劇也是如此,剛開始看寶塚不久之後,也看了金俊秀辦的《伊莉莎白》+《莫札特》音樂劇演唱會,雖然當時就對韓國音樂劇歌手的實力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我並沒有被金俊秀的嗓音給吸引。一直到今年中,同樣是在找《伊莉莎白》影像的時候看了老朴演唱會的版本,立刻就被他高超的歌唱實力給迷住了。

2013年《伊莉莎白》Credit to EMK Company
在2013年Play DB的訪談中,老朴曾提到他飾演死神的經驗。老朴在2000年(19歲)出道之後,一直都是以歌手的身分進行演藝活動,他對歌聲的鑽研與創作的投入為他贏得「抒情歌王子」的稱號。有些中文的新聞稱他為「工匠」歌手,但是我認為「職人」卻是更適合的名詞。「工匠」雖然可以強調老朴用精雕細琢的方式與全心投入的態度來使自己的演唱達到完美的程度,但是卻不免讓人聯想到「匠氣」、「花俏」、「只重視技巧而沒有情感」等負面印象。老朴的歌曲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即使是在他面臨事業的各種難關,他的歌曲還是充滿溫柔細膩的情感,這幾年他的歌聲更是脫胎換骨,以乾淨純真的聲音取代過去的R&B唱法。

或許是因為在OSA之後一直沒有出現讓我非常喜愛的死神,所以一看到老朴的表演就非常驚艷,覺得終於看到另一個歌唱能力如此高超的音樂劇演員了。

一開始決定飾演死神的時候,其實許多朋友都勸他不要接這個角色,他們認為音樂劇的觀眾一定會批評他的表演,因此不了解老朴為何要自找麻煩。老朴一直很想演音樂劇,或許音樂劇愛好者會認為「朴孝信幹嘛跑來演音樂劇?」但是老朴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夠盡量達到他們的期待。除了《伊莉莎白》之外,老朴也希望能夠繼續演其他的音樂劇,他表示:「我並不是出於好奇或玩票性質而決定參加這次的演出」。

老朴第一次參加音樂劇的表演,是在2000年的《搖滾哈姆雷特》,當時他剛出道,個性有點害羞,但是卻非常積極接受各種挑戰。雖然老朴當時對音樂劇也很有興趣,不過後來他選擇以歌手的表演為主。自我要求極高的老朴希望能在歌唱事業穩定之後再挑戰音樂劇的演出。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讓自己的歌手事業走上軌道。在演出《伊莉莎白》的時候,過去與他一起表演《搖滾哈姆雷特》的演員都已經成為知名的音樂劇演員,但是老朴卻只是第二次挑戰音樂劇的演出。當時老朴很怕造成其他演員的困擾,因此面臨很大的壓力。在彩排的時候,老朴一直想放下歌手的身分,盡力成為一個優秀的音樂劇歌手。他甚至還去上了芭蕾舞課,到最後忙得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在2013年接受Play DB採訪時,老朴表示他並沒有想過要贏得什麼音樂劇的獎項,但是為了喜愛音樂的歌迷,他會持續歌唱與音樂劇的表演。老朴對於表演的態度非常嚴肅,他在接演《伊莉莎白》時,就知道這部劇會受到許多人的關注,他並不是那種可以立刻找到路線的人,但是他會持續思考與磨練,直到自己對演出感到滿意。不論是歌唱或音樂劇,老朴都以「職人」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也希望歌迷可以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2018年 《笑面人》Credit to EMK Company& Glove Ent.
繼《伊莉莎白》(2013年)之後,老朴果然遵循自己的想法,持續跟EMK合作演出《莫札特》(2014年)、《魅影》(2015年)等作品,對於想兼顧歌手與音樂劇演出的老朴來說,每年演出一部大型音樂劇已經算是很頻繁了。不過一直到《笑面人》(2018年),他才終於獲得Yegreen最佳音樂劇男演員獎。在《笑面人》中,除了難度極具挑戰性的歌曲之外,還有許多武打、比劍的場面,老朴在負擔這些複雜的技術表演的同時,也將Gwayplaine這個角色的情緒轉折詮釋得非常動人,可以看出經過五年的磨練,老朴終於找到自己的路線,成為一個優秀的音樂劇演員。而對於也同樣熱愛音樂劇的我來說,可以看到自己喜愛的歌手在音樂劇中演出,更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

朴孝信音樂劇演出經歷:

2013年7月25日-10月20日:《伊莉莎白》 飾演 死神Der Tod
2014年6月14日-09月21日:《莫札特》 飾演 莫札特
2015年4月28日-07月26日:《Phantom(魅影)》 飾演 魅影
2018年7月10日-10月28日:《笑面人》 飾演 Gwaypla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