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不懂韓文也能愛上的作品--老朴飯之韓國音樂劇《笑面人》不負責觀後感

2018/10/31 Blue Square--終於來到期待已久的藍色廣場!!下午到達位於梨泰院的民宿之後立刻走路來觀察環境。




今日(10/31)演員陣容,應該是Suho的最後一場表演,據說參加的觀眾都能得到Suho送的手繪保溫瓶一個,韓國的fan service真的是太貼心了啊!(羨慕~)
 

這次到韓國觀劇,完全是非常突然(衝動)下的決定。其實今年年中時意外在YT上面看到老朴在演唱會中演唱死神的角色,雖然只有音質跟畫質都不太好的飯拍版,但是我卻立刻被他的聲音與表演給吸引,每次看都一直想著「這位死神你有必要唱得這麼好嗎???」。接著看了許多他在演唱會中的表演,很佩服他對於歌聲的要求與編曲的變化,除了抒情歌之外,我更喜歡「Happy Together」、「Gift」、「The Castle of Zoltar」、「Home」等創意十足卻又充滿溫暖的歌曲。聽著他乾淨的聲音與充滿希望的歌詞,很難想像經歷過這麼多大風大浪的人,是如何在歌聲與心靈上維持這樣純真而動人的狀態。很多人會覺得這個人與事務所發生這麼多糾紛,一定是個有問題的人。但是看了他在演唱會中的表演,會發現他其實就是個與X Japan的Toshi一樣個性純真善良的大男孩。總是在演唱「野生花」的時候哭的不能自己,擁有如此高超的歌唱力,結果被飯要求跳舞就開始害羞耍賴,在表演中總是跟鄭在日互相撒嬌、在出入待的時候總是溫柔逗趣的回應歌迷。老朴並不是一個愛上節目的人,他總是花費更多時間在錄音室練習或在家作曲,因此他在媒體上的曝光率並不高,就連演唱會或音樂樂劇也非常少出DVD跟CD,但是在偶像歌手充斥娛樂市場的韓國,老朴的人氣還是一直居高不下,或許除了動人的歌聲之外,親切隨和的純真特質才是許多韓國飯一直支持老朴的原因吧。這樣想著,就覺得老朴真是非常適合詮釋Gwayplaine這個角色的演員呢,難怪野角是以他為原型來寫歌了。

一直覺得老朴的台灣飯並不是很多,所以想介紹一些他的歌曲。

2016年發行「Home」--與鄭在日合作。老朴與鄭在日是在軍中認識,鄭在日也是韓國知名的專輯製作人與歌手,音樂能力非常高。和鄭在日開始合作之後,老朴的編曲表演方式也開始改變。如「Gift」改為鄭在日演奏鋼琴與獨唱之後,才開始由老朴搭配鋼琴的清唱,然後加入樂團伴奏,這樣的情緒鋪陳層次非常清楚,也讓老朴的歌曲變得更多樣。


「Yu Huiyeol's Sketchbook」--這個系列的歌曲都非常好聽,表演水準也非常高,很推薦的作品。


在益善洞韓屋咖啡Seoul Coffee
 一開始知道老朴要演音樂劇的時候,其實非常興奮,因為已經好久沒有讓我如此動心的音樂劇作品了,尤其是搭配野角寫的歌更是讓我非常有信心。一直無法下定決心,是因為自己不懂韓文也沒去過韓國,一直到有一天,重複看了老朴在演唱會上表演《莫札特》中的「一見鍾情」超過20次之後,就下定決心訂票了。第一次到韓國旅行,其實心中有些忐忑不安,但是沒想到一切都非常順利,到首爾的第二天就立刻跑去買了跟老朴一樣的天主教手鍊,晚上觀劇更是讓我非常感動。過去看了一些老朴演《伊莉莎白》跟《莫札特》的影片,覺得他的歌聲非常棒,但是演技則不如JYJ的金俊秀生動而有個人特色(但是我覺得俊秀演的死神太痞子了啊...),也不像偶像歌手這樣習慣邊唱邊跳。但是看了《笑面人》之後,發現他已經完全適應音樂劇的表演方式,或許是因為已經經過首爾藝術中心一個多月的公演,因此對於整個作品的表演已經非常熟悉。在《笑面人》中,Gwayplaine這個角色除了必須負擔大量的歌曲演唱之外,還有許多武打動作跟擊劍對決,這些老朴都掌握的非常好,最後跟David比劍的時候還故意把劍甩了好幾下(耍帥啊XDD)。在議會被女王與貴族嘲諷之後,也將憤怒的情緒掌握的非常好,演技非常生動。最讓飯吃驚的應該是喬西安娜引誘Gwayplaine的那個段落,飾演喬西安娜的신영숙(申榮淑)擁有非常高超的歌唱力,演技也十分純熟,將充滿性慾的喬西安娜演得栩栩如生,幫老朴脫衣服也脫得非常自然,害我一直想著「你要對我的隊長做什麼~~~~~」不過這幕對飯來說卻是非常好的福利啊~。現場聽老朴的歌聲,更能感受到他的演唱功力,高音域的轉音表現得非常流暢,不論視覺或聽覺都讓人非常享受。





11/01 朴孝信演出版
第二天看的是Park Ganghyun(以下簡稱小朴)演的版本,雖然小朴是知名度較低的新人,但是EMK卻給他非常多的表現機會,宣傳歌的MV也是由他演唱,相較之下就很難在媒體上看到老朴的表演預告,不過我很欣賞EMK的作法,雖然票房收入可能必須由較知名的老朴跟Suho負責,但是也能給新人發揮亮相的機會。而小朴的實力與表現也的確不輸給兩位知名歌手與偶像,他在Press Call裡面的表現非常亮眼,負責演唱的兩首高難度歌曲也展現他的實力。看了他的現場表演之後,覺得小朴的演技比較刻意收斂,音域也比老朴低一些,不過他的音質非常厚實而具有穿透力,美聲的演唱方式與老朴不同,卻也非常動人,很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有關《笑面人》的劇場藝術分析已經分享在之前的文章,我在觀劇之前大概只看了一下小說的內容介紹就進場了。雖然不懂韓文,但是以我對野角跟老朴的了解,這部作品的音樂一定不會讓我失望,我一直非常認同Johanson所說的「音樂劇必須要有很多歌唱的部分」,《笑面人》就是一部讓人只聽音樂就能非常享受的音樂劇。雖然我對結局的設計有些不太滿意,不過瑕不掩瑜。韓國音樂劇演員的歌唱功力也讓我非常驚訝,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的水準都非常高。明年初這部音樂劇也會在日本的日生劇場,Johanson也正在逐漸實踐將這部音樂劇推廣到全世界的理想。

11/02 德壽宮旁的石牆道
梨花女子大學入口



這次還有一件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情,就是在推特上認識的日本蜜醬飯正好也和女兒在首爾旅行! 之前一直無法見面,沒想到這次竟然同時在首爾旅遊,真是太巧了!雖然四天三夜的旅行有些倉促,但是我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到最後一切順利結束,讓我又重拾面對人生的勇氣與信心,(以及對音樂劇的熱情),首爾的秋天真是太美了!真的非常感謝老朴,可以成為Soultree真的是太好了。

11 則留言:

  1. 我們俊秀不是Super Junior團員啦Q__Q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不過俊秀的現場魅力居然沒有被征服
    我晚點要來聽看看這位朴先生是什麼樣厲害的角色哈哈
    我上週也才為了俊秀第一次去韓國看音樂劇,看完真的會上癮,真希望也能有更多韓國音樂劇來台灣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已經修正了,謝謝你的提醒。不過我還沒看過俊秀版的死神現場版呢😭😭,可以搶到票也太厲害了!因為行程關係所以上個月去看的是朴炯植的版本,(主要是想看新人演的魯契尼)。我們家老朴是走抒情歌路線出身,跟俊秀風格不太一樣吧,不過他的歌也很好聽哦~~請多指教(你誰啊xdd)

      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魯契尼這個角色!忘了我那場是誰演的但很喜歡他的詮釋
    我朋友看的就是朴炯植版本的
    (雖然我們是一起去的但她說以前看過俊秀演的道林格雷
    已經知道他很厲害了所以想看看別的演員來比較)
    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XD
    不過妳介紹的笑面人好詳細讓我有點心動想看看~

    回覆刪除
  4. 我看的魯契尼是之前跟老朴一起演笑面人主角的Park Gang Hyun,之前他跟老朴演的版本我都看過,雖然才出道三年不過是非常優秀的演員,聽到他要演魯契尼的時候很開心啊~
    笑面人真的非常推薦哦,不論是歌曲舞臺或服裝設計都非常棒,現在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之一(另一部是伊莉莎白xd),我想應該過兩年會再演吧,很期待~~~

    回覆刪除
  5. 我看了一下我拍的演員表上面的魯契尼是寫Park Kang Hyun
    同一人?哈哈哈
    覺得他很可愛

    回覆刪除
  6. SoulTree前來報到~身為ST可是我居然是在公演結束後才知道有《笑面人》的演出,真是後悔得無以復加!!!!!
    話說回來,隊長的演唱會你有看嗎?去看的意外收穫就是能買除了公演現場以外,官方在其他地方都不會售賣的笑面人CD嗚嗚嗚嗚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嗎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很高興遇到台灣小樹~我比較幸運正好在笑面人公演前認識老朴。昨天才看完演唱會回來,實在太開心還無法回到現實呢xdd笑面人cd我之前看戲的時候有買了(可是沒有買到特別版(淚)還有想買的水壺第一天就賣光了。不過可以看到演唱會還跟隊長握手真的超滿足~~

      刪除
  7. 我是香港樹~華語的世界遇到小樹真的是太好了,我不孤單~

    我是在2017年開始飯上隊長的,可是我想我作為一顆樹,不夠貼近隊長的動態T^T 我發誓下次絕對不會錯過!(前提是,搶得到票⋯⋯)

    欸等等、和隊長握手?????是那個BEHIND THE SCENE的FANMEETING嗎?
    我怎麼就因為不好意思請假所以沒碰碰運氣呢?????(捶地)

    我也是看7月13日的尾場!依依不捨的隊長實在太可愛了,謝個幕弄得跟十八相送沒兩樣,是他相送歌迷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