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私とおささんの出会い~我與OSA的相遇--從花組「伊莉莎白」談起


OSA在音樂會裡談到自己與音樂的相遇,在這裡我也想寫寫自己與OSA的相遇。其實我是個不喜歡盲目追求潮流的人,也從來沒有做過什麼追星的事情,從小到大,同學們都在談論某某明星或港星的時候,我總是插不上話,再加上我從不聽流行樂,因此去KTV也總是當分母加吃buffet的人。

這樣的我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認識OSA。很久以前,姊姊的好友是超級寶塚姿月迷,所以有一次機會在她家看過姿月演出的「伊莉莎白」。其實我當時看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音樂很好聽、花總很美而已。最近在學德文的時候,突然想到「伊莉莎白」是由德文版改編而成,或許能幫助我學習,所以就開始上網找相關的影片。找了半天突然看到一個寶塚版的「黑暗正在擴散」片段,而且還被配上西班牙文的演唱(什麼嘛~),這就是我第一次看到OSA所扮演的死神,雖然沒有聽到她的聲音,但是OSA穿著藍色軍服的帥氣模樣深深的吸引我的注意,由於版主也沒有註明影片來源,為了弄清楚到底是哪個版本的演出,我看了許多相關的影片,最後才知道這是花組在2003年的表演。ㄧ聽到OSA在開場時的演唱,我就知道這是我會喜歡的聲音,依照老姊的說法,應該就像死神一眼就愛上伊麗莎白一樣,OSA厚實而充滿魅力的聲音也在一瞬間把我擄獲。

愛と死の輪舞youtube連結

エリザベートより 愛と死の輪舞



每個人喜歡寶塚生徒的原因當然都不一樣,有些人看外表,有的人看舞蹈,對我來說歌聲則是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對寶塚男役來說,用低音演唱是很大的挑戰。很多人雖然能夠把低音練出來,但是聽起來並不舒服,很少人能夠像OSA這樣把低音唱的如此渾厚迷人。其實一開始因為自己太喜歡OSA的表演,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審美觀是否出了問題,還跑去重看了宙組、雪組、月組的「伊莉莎白」演出。雖然宙組的表演水準的確很高,但是姿月的死神總讓我覺得少了什麼,雪組就不用說了,月組的演出則是在「黑暗在擴散」一曲看的我膽顫心驚,也是在看完這首歌的演出之後才讓我了解優秀的搭檔存在的重要性。花組演出的「伊莉莎白」(寶塚千秋樂)除了OSA個人優秀的表演之外,戲劇整體的流暢性與完成度都非常高,而且每個地方都有很細膩的演出設計,是我很喜歡的版本。

嵐も怖くないyoutube連結


花組「伊莉莎白」在死神的妝容上採用和之前不同的藍色系,服裝則是具有歐式古典派的華麗感,因此OSA所扮演的死神除了外型有如吸血鬼般陰柔而詭譎的風格之外,在舞蹈動作上更結合芭蕾與日本舞的動作,呈現英國紳士的優雅氣質。


「伊莉莎白」中有幾處刻意營造死神詭譎多變的性格,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不幸の始まり」最後,年輕的Sissi以為自己能夠掌控自己的未來,在婚禮中回答牧師之後,OSA的死神露出嘲諷卻又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微笑之後,大步離開舞台。

除了宙組的「伊莉莎白」之外,我還看了宙組在98年成立時的演出「エクスカリバー」,看完之後終於了解OSA的特色所在,以及我會喜歡她的原因。事實上姿月與花總兩人郎才女貌,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王子與公主一樣,外型非常完美,歌聲也很棒,再加上美豔的和央搭檔,難怪會把寶塚帶入另一個黃金時期。不過對我來說,姿月的表演活潑外向,和沉穩內斂的OSA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大概就像是美國的Tom Cruise和英國的Rupert William Penry-Jones吧。(Rupert William Penry-Jones在台灣不是很紅,不過他出身英國皇家劇團,曾經演出Jane Eyre、Persuasion等古裝電影和偵探影集,是集古典與智慧於一身的英國演員。)





後來我一直很佩服「花伊」的振付(編舞家)與服裝設計,他們的確特別針對OSA與花組正統古典派的特性來設計服裝與舞蹈。因此我在看花組的演出時,最先注意到的就是OSA的舞蹈與手勢,很多時候她的演出是融合了芭雷舞與日本舞的舞姿,因此OSA扮演的死神具有多樣性,除了狂傲之外,還多了優雅與陰柔的氣質。這樣的風格對與熟悉西洋文學與熱愛古典藝術的我來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最後のダンス


從一開場的時候,OSA就將死神狂傲的神情展露無疑,就像之後在I Got Music裡塩田指揮說的,很難想像「伊莉莎白」裡的死神和長田君是同一人,反而時常讓我想到前總統的女婿(總是用45度斜眼看人)。



第一幕 闇が広がる

「退屈しのぎ」是我很喜歡的一場戲,OSA在咖啡廳裡脫帽子的表演很有特色,花組的下級生也有很棒的演出。尤其是OSA在離開咖啡廳時刻意回頭看了正在討論叛亂的匈牙利人,把死神高傲善妒的心態詮釋的栩栩如生呢。

「退屈しのぎ」youtube連結

退屈しのぎ





「子供の教育は」是死神再度出現在伊麗莎白面前向她求愛的表演,這一幕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死神風度翩翩的出現在傷心的Sissi面前向她告白,卻被Sissi斷然拒絕,還被趕出她的房間,死神雖然大受打擊,但是出門前還不忘表現出自己的紳士風範,行了禮之後才默默離去。最後一幕則用燈光與死神的動作來表現一種暗夜獨行之人心中的無奈與孤寂。

愛のテーマyoutube連結

愛のテーマ





ミルク


飾演伊莉莎白的大鳥れい也是我認為很適合扮演Sissi的娘役,雖然她的扮相沒有花總可愛,但是她的氣勢卻能夠突顯Sissi個性上堅毅果敢的一面,在歌聲上也是和OSA最能夠和OSA相配的娘役。實際上大鳥和OSA在新人公演時就曾搭配演出,不過「伊莉莎白」不但是大鳥的退團演出,還是OSA的揭露目,從這裡可以看出寶塚娘役與男役為了成為TOP必須付出的心血與時間。



第一幕的最後,死神坐在銀橋上窺視Sissi和フランズ的對話,不過為什麼OSA連坐姿都可以這麼帥呢???



我最喜歡的歌曲之ㄧ是從花組「伊麗莎白」之後才加進去的曲目「私が踊るとき」(日文版 youtube連結),這首歌曲是死神出現在伊麗莎白在匈牙利的加冕儀式之後,想再一次對她求愛,卻遭到伊麗莎白再一次的拒絕。OSA和大鳥れい雖然只是用簡單的動作與歌唱,卻生動的表現出兩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最吸引我的則是OSA在銀橋上優雅的轉身與柔美的姿態,臉上卻露出狂傲不馴的神情,是非常傳神的演出。德文版在這首歌曲的詮釋則完全不同(德文版 youtube連結),死神與伊莉莎白有很多「狂野」的對手戲,兩人的演唱也是咬牙切齒的像在吵架一般。雖然早就知道德文不如法文般柔美,不過第一次看到德文版的時候真讓我嚇了一跳呢,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本版中OSA用眼神殺人的表演。

私が踊るとき





ママ、何処なの?



マラディ



「闇が広がる」應該算是「伊莉莎白」裡的重點表演,尤其在寶塚版裡死神和魯道夫必須在銀橋上演出精采的對手戲,算是非常高難度的一幕。先看看德文版的表演(德文版youtube連結),這首歌我選了自己比較喜歡的版本,Uwe Kröger的死神扮相十分神秘詭譎,很有東歐吸血鬼的味道,他的歌聲也比較尖銳高亢,缺點就是魯道夫也太老了吧~。如果特別去看德文版歌詞的話,會發現德文歌詞韻律感十足,意義也充滿急迫感,而日文版的歌詞就無法突顯這種韻律感。(日文版youtube連結)

闇が広がる


「闇が広がる」是全劇中最難的一首歌,就連振付尚老師都說在銀橋上後退的舞蹈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此時與搭檔的配合度與默契就很重要。記得我在看月組「伊莉莎白」的時候,因為Asako演出的時候和搭檔配合得不太順暢,因此這首歌曲讓我看的心驚膽顫呢。



死の舞」則是另一場十分詭異的戲。事實上匈牙利哈布斯堡王朝在伊麗莎白時期發生許多事件,除了伊莉莎白在無法適應皇室生活與面對丈夫的花心之下開始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禁慾生活(這裡指的是他為了美貌而嚴格執行的飲食控制與運動)之外,伊莉莎白與佛朗茲的獨生子也在一個奇特而詭異的情況下與年輕愛人被發現死在郊區的別墅中,這個故事後來被改編成「泡沫之戀」,也是由OSA與櫻乃共同演出,不過寶塚版當然與歷史有點差距。在「伊莉莎白」裡則是把魯道夫之死歸因於他與父親的政治理念不和,在死神的慫恿之下試圖叛變失敗,又得不到母親的認同,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自殺。實際上這一切都是死神在背後推波助瀾,因此在「死の舞」中可以看到死神在背後控制魯道夫的想法,甚至把槍交給他,最後死神將魯道夫擁入懷中,給他死神之吻。

死の舞」youtube連結

死の舞




死の嘆き


悪夢
エピローグ 愛のテーマ
OSA最後的死神扮相讓我想到齋藤千惠漫畫中的男主角,纖瘦的體型、細長的手指與優雅的動作,果然不愧是出自於寶塚--夢之國度的作品。




其實整場演出我最喜歡的是OSA最後終場的這個表演,尤其是OSA穿著紅色的燕尾服從大階梯上出現演唱「私が踊るとき」的動作真是優雅動人呢!
フィナーレyoutube連結

フィナーレ
在這段舞蹈的最後其實可以看出OSA雖然到了千秋樂,但還是十分慎重的演出。「伊莉莎白」不論是在音樂、舞蹈、演技上對生徒都是非常大的挑戰,同時還必須搭配舞台、服裝與燈光設計,才能夠有完美的演出。難怪OSA每次提到「伊莉莎白」的時候總是面露難色。她在「Juri Gogo5」的訪談中也說到演出「伊」劇的時候每個步驟都必須非常精準,雖然每天都很努力的練習,但是卻一點也不有趣,因此她比較希望有一天能夠照自己的心意來演出死神這個腳色。雖然OSA、花組成員與其他老師們都花了非常大心力來完成「伊麗莎白」,但是對我來說是一次完成度非常高的演出,正如德文的諺語「Vertrauen ist gut, Kontrolle noch besser.」(信賴是好的,嚴格的控制更好)。正是因為有辛苦努力的付出,才能讓我們欣賞到這麼好的表演,おささん、ありがとね~。



結語

為了寫這篇文章,又重看了一次花組的「伊麗莎白」(其實已經看了N次了吧),即使如此OSA的歌聲與表演還是令我百看不厭。除此之外,這次的演出是OSA的揭露目,除了大鳥即將退團之外,以OSA、Asa、彩吹、蘭寿、遠野あすか為中心的花組也在後來的幾年演出許多令人讚賞的舞台劇,也是我最喜歡的花組時代。

(部落格圖文皆為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喔~)



3 則留言:

  1. 你好, 我從Youtube連過來的, OSA的伊莉莎白也是我的大愛, 每天每天聽都不會膩的, 看了你內容豐富的blog真是學了非常多, 希望以後能繼續拜讀好文! 祝好~

    回覆刪除
  2. 這個版本我看到淚流滿面,OSA的演出你已經寫得很好我不在贅述,大鳥的演出,名列我心中最棒的Sissi版本,氣勢足但是又將Sissi為何如此無奈導致很多事情走向最後這樣的結局心境詮釋得剛剛好,這是一個很棒的版本。
    然後當年下級生的蘭寿さん新公Osa さん這部戲,讓她壓力大到演完回家都無法滿意自己的演出落寞許久,但是可以因為這樣的機會得到當時本公的Osaさん直接得指導,還是身為下級生的他很幸運也很幸福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