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我家也有黑白貓!--腎貓照護經驗分享

從國中開始家裡就沒有缺少過貓咪的蹤影,小蝠是第三隻加入我們的家人,從老姊在台北工作時認養,之後跟著她回高雄工作,到現在已經和我們共度了16年。小蝠除了有點笨、容易受驚嚇經常被家人嘲笑之外,一直以來都很健康。前年帶他去洗牙的時候,順便做了體檢,發現腎指數偏高,雖然醫生開了「腎寶」給他吃,但是似乎沒什麼效用。


小蝠一直有消化不良容易嘔吐的問題,不過去年夏天的時候突然惡化許多,體重也直線下降。帶他去驗血之後,醫生判定為腎衰竭的第四期,大概只能再活三個月。當時我們決定讓他在家進行安寧照護,因此沒有特別採取侵入式的治療或飲食控制,因為小蝠習慣吃貓罐頭,對處方餅乾非常排斥。只是請醫生幫他打了止吐針,讓他能夠順利進食。


一般來說貓咪都不愛喝水,尤其是老貓活動能力下降,常常一睡就懶得起來活動,更不用說自己去喝水。因此我只要想到就會拿水杯給裝清水給他喝。至於容器呢,套句老姊的描述:「首先你得找個自己都捨不得用的容器給他用。」如果他懶得起來的話,就鼓勵他幾句或把他扶起來,如果他還是不想喝的話,就過一陣子再給他喝。養成習慣的話,就不必勉強用針筒灌水。我對貓咪的照顧還是採取「順其所好然後加以輔導」的方式,畢竟貓兒本來就是很有主見不喜歡被逼迫的動物,有時候勉強他反而會適得其反。觀察他的習性與喜好,然後適時的用其他方式引誘他可能會比較有效。
另外貓咪吃完罐頭之後我也會讓他喝點水,可以幫助口腔清潔。但是貓咪喝水的時候時常會有罐頭的肉屑掉進水中,因此必須經常更換清水。尤其是夏天更要特別注意,以免細菌孳生。



 老貓在冬天特別要注意的是保暖,一般我們會開電暖器給他吹,但是遇到特別冷的時候還要加蓋棉被才行。吹電暖器的話要特別注意避免燒傷,還要增加飲水量才行。


在家中不同房間都可以放個貓窩或毯子讓貓兒休息。由於小蝠有時候會亂吐毛球,所以我會在墊子或床上鋪百貨公司送的那種棉被,吐了就馬上換洗,不過小蝠還特別喜歡這種材質的被子呢!




雖然是老貓,有空的話陪他玩玩、增加一點生活的刺激,會讓他過得更健康喔。



我一直覺得小蝠能夠活到十六歲,跟他從小培養「夜遊」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家貓雖然是已經被馴化的動物,但是依舊有著動物的野性。每天待在家中,主人又不在,的確非常無聊。帶貓兒夜遊的習慣應該是從第一隻貓開始養成的,虎斑貓的野性較強,一到了發情期晚上就想出去,所以姊姊都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帶他們出去。一開始只是在樓梯遊蕩,之後就知道要往下到中庭去探險。搬了新家之後,還有頂樓可去。習慣出門散步之後,有時候白天我也會讓小蝠到樓梯口或頂樓曬曬太陽、看看吵死人的麻雀與斑鳩。


帶貓散步又不用貓鍊有其風險,除了有許多要注意的小細節之外,選擇適合的環境也很重要,因此不建議大家隨便學習,要是讓貓咪受驚跑掉就得不償失了。







年紀大的貓睡眠時間會越來越長,也很容易熟睡。有時候我們會讓他到房間外的冷氣上曬太陽休息。




順便介紹一下,這是老姊的寶貝空氣鳳梨,不是奇怪的雜草喔。


有一段時間,新買的電腦椅是小蝠的寶座,我只能坐在旁邊的木頭椅子上。幸好現在他對電腦椅失去興趣,我也不用每天忍受屁股裂開之痛了。



能在電腦椅上睡成這樣也是一絕。





恩...這個畫面兒童不宜,不過15歲的老貓還能這麼勇健啊...。


如果冬天貓咪縮成一球的話就代表他很冷,這時候我就會幫他加蓋棉被。


老貓的照護除了上述所說的方式之外,定期餵食化毛膏也非常重要。以前我總是對化毛膏的效果感到非常懷疑,加上小蝠又很排斥,所以常常有一天沒一天的餵。後來看到小蝠吐出一長條的貓毛之後,才知道「化毛膏是貓咪的救命膏」這句話的意思。尤其是老貓的消化能力比較差,要是又被貓毛阻塞的話就更糟了。有時候貓咪嘔吐不一定是腎衰竭的徵狀,而是為了將毛球吐出,這時候可以先增加餵食化毛膏的次數,再觀察後續的情況。


除了化毛膏之外,排便狀況也要注意,腎貓如果沒有定期出清的話,會增加毒素停留在體內被再次吸收的可能性。小蝠前年有過一次非常嚴重的便秘,可能因此留下巨結腸症的後遺症,所以現在的排便狀況不是很好。幸運的是我家樓下的獸醫非常熱心又友善,還有一雙「按摩」的巧手,小蝠只要一經他的巧手輔助,回家馬上就直奔廁所,連酵素都不用吃呢!目前小蝠大概是一周要與醫生會面1~2次。所謂「胃腸好,貓不老」嘛!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主人對貓咪的關心與愛護,才是幫助貓咪恢復健康或是順利走完貓生的最後一程最重要的關鍵。很多人認為自己養貓是因為孤單寂寞想要找個伴,卻沒有想到貓咪也是活生生的動物,也會感到寂寞或忌妒,所以有新的貓出現的時候,原本的貓會感到焦慮或不滿,而主人因為婚姻、孩子或工作而冷落甚至拋棄他們的時候,更會令貓咪(或狗兒)感到絕望。現代人經常忙於工作或家庭,但是每天只要花很短的時間抱抱自己的貓兒,稱讚他、和他說說話,讓他了解主人對他的重視,貓咪通常都會展現令人意外的潛力喔。


《貓咪與過敏體質》

其實我自己是個超級嚴重的過敏體質,小時候還有嚴重的過敏性氣喘,一開始和貓咪奮戰的時候也經過一段陣痛期。但是我認為只要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定期打掃房間、更換冷氣濾網、清洗床單棉被都會有幫助,尤其是買了一台空氣濾淨器之後,我的氣喘與過敏都改善很多。雖然這些清潔工作做起來並不輕鬆,而我還是經常要與過敏對抗,但是貓咪給我和家人帶來的歡樂與學習到的經驗,都是再多金錢也不可能取代的回憶。



《貓咪與孕婦、小孩的相處》

還記得老姊懷孕的時候,對面的鄰居就很幸災樂禍地說:「這下你們該把貓咪丟掉了吧?!」我姊聽了氣得半死,真想從此不理這個怪人。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台灣還是有許多人有這樣的觀念,我媽還說要把家裡的貓抓去安樂死。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姊懷孕的經驗。

有關弓漿蟲使孕婦流產的訊息,已經由美國醫師證明為錯誤的觀念。

在一篇由美國的執業醫師Dr. Jeffrey D. Kravetz 為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所寫的專文,針對弓漿蟲的生長週期及傳染途徑作出相當詳細的解釋。(見
Toxoplasmosis in pregnancy)文章大意可以理解為:
簡而言之,貓要成為弓漿蟲的感染源,除非是因吃了生肉而初次感染,且孕婦在貓咪初次感染後的兩週之內,接觸到卵囊已孵化的糞便,才有可能感染弓漿蟲。換句話說,貓成為感染途徑的機率可說微乎其微。
人類傳染弓漿蟲的途徑主要是吃生肉和接觸土壤。長期和人類共同生活,且被餵以貓食的家貓幾乎不可能傳染弓漿蟲。
孕婦若要避免弓漿蟲感染不必棄養貓,只需勤洗手,避免吃生肉,清貓砂時戴手套即可。

原文翻譯與更多消息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8F%B0%E7%81%A3%E8%AA%8D%E9%A4%8A%E5%9C%B0%E5%9C%96-meetpets-taiwan/%E6%87%B7%E5%AD%95%E5%8F%AF%E4%B8%8D%E5%8F%AF%E4%BB%A5%E9%A4%8A%E8%B2%93%E9%97%9C%E6%96%BC%E5%BC%93%E6%BC%BF%E8%9F%B2%E7%97%87%E4%BD%A0%E4%B8%80%E5%AE%9A%E8%A6%81%E7%9F%A5%E9%81%93%E7%9A%84%E7%9C%9F%E7%9B%B8/10151124664266428



家裡的貓砂是我和姊夫在清,所以我姊不會接觸到貓砂。但是這並不代表孕婦絕對不能清貓砂或養貓。在懷孕時和貓咪相處,可以增加小孩獲得抗體的機率。我姊的女兒出生之後,雖然我姊和姊夫都有過敏體質,但是女兒到目前都很健康,並沒有出現對貓過敏的現象。相反的,她對於家中的貓咪很感興趣,常常表現出想和他們玩的慾望。但是我們也會非常慎重的教導她如何和貓相處,不可以任意拍打或驚嚇貓咪,在這樣的相處過程中,孩子也能學會尊重與自己不同的生命個體。有些人會擔心不能讓寵物與孩子相處,我認為父母的觀念與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要,小孩子不懂得如何和動物相處,有時候他們發出過大的聲音或動作會驚嚇到貓咪,或是用粗暴的動作對待他們,當貓咪或狗兒感到不舒服而反抗時,父母卻認為是寵物的錯。如果父母能夠從小教導孩子如何溫柔的對待家中的寵物,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順帶一提,如果我姊的小孩隨便打貓的話,可是會被處罰的喔。畢竟小蝠可是活了16年的老貓,也是家裡重要的成員之一,我們可是要敬老尊賢才行。
 

腎衰竭無法治癒的疾病,飼主只能避免他的情況惡化。我們不知道小蝠還能活多久,但是只要他還在家一天,就是不可取代的重要成員,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讓他有個平安愉快的貓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